呼和浩特仲裁委员会
huhhotac.org.cn

立案咨询: 0471-4679155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

2021-01-04 1185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

仲裁员  康晓曼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提出了“十四五”规划时期的远景目标,阐明今日中国的新坐标,舒卷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图景,为“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锚定了正确航向,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行动指南、指明了前进方向。党员司法干部作为法制建设的“主力军”,尤须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在履职尽责担当上作表率,助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回顾“十三五”时期的奋斗征程,无不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印记。细数“十四五”规划的具体措施,同样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姓的好日子来源于党的好政策,同样也来自于党员干部的“好动作”。党员干部身处为百姓服务的最前沿,应自觉对照为民服务初心,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当好百姓的“孺子牛”。在开展工作、落实政策过程中,要主动做到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以群众的关注焦点作为工作重点,自觉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划进自己的“责任田”,通过在办实事、抓落实中切实解决群众的诉求和难处,为人民谋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担当作为,做好仲裁事业的本职工作”。习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虽然习总书记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但对普通党员干部依然适用。仲裁员作为定分止争的裁判者,手中拥有并掌握着裁判的权力。首先,仲裁员应当忠于党的事业,忠于理想、忠于信念,维护仲裁工作的公信力;其次,仲裁员应当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公正裁判每一件案件,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再次,仲裁员一定要有担当精神,坚持原则,排除各种干扰,认真负责,准确无误裁判每一件案件,以维护法律的尊严。而担当是核心,离开担当谈忠诚、干净,则必然是空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指出,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着深刻复杂的变化。当前,脱贫攻坚处于关键期,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基层治理面临新发展。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杂的任务,最需要党员干部具有勇于担当、脚踏实地的“老黄牛”精神。

进入“十四五”规划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充分说明,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时,如何提高仲裁工作站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仲裁员队伍是极为重要的环节。目前本会的仲裁员队伍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业务素质及工作能力存在参差不齐的状态,远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裁决书的制作有待进一步提高。仲裁裁决书的制作,是对仲裁程序、案件事实认定、适用法律、裁判结果的综合展现,也是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重要平台,裁决书作为桥梁和纽带,通过充分的说理表达,可以让案件当事人赢得明明白白,输的心服口服。因此,制作高质量的裁决书,是对本会执法水平的检验,也是对仲裁员的基本要求。如何提高仲裁员队伍的执法水平,提高制作裁决书的能力,建议:本会加强仲裁员队伍的管理、监督、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方法组织仲裁员以学带训,以会带训,以达到提高仲裁员队伍的执法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仲裁制度一裁终局、方便快捷的优势及特色,不断提升民商事仲裁在法制建设中的地位,适应日益发展的民商事经济仲裁需求,为我区的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呼仲委 来源: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