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仲裁委员会
huhhotac.org.cn

立案咨询: 0471-4679155

浅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对仲裁工作的指导

2021-01-04 1504

浅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对仲裁工作的指导

浅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对仲裁工作的指导

仲裁员  董晓丽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勾勒出未来中国的美好画卷。建议稿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12项重点任务,分别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开拓思路和布置工作。

在孙忠辉教授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全面且深入的讲解后,我深刻的感受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不单纯是一种政策性的号召,更是对于每个民众、每个工作的一种方向性的指导。作为一名仲裁工作者,我从如下几个方面浅谈下自己对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对仲裁工作的指导方面的理解。

一、“创新理念”依旧处于核心地位,仲裁工作也应积极创新纠纷解决方式。

在12项重点任务中,创新被放在了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在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创新对于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就是有效化解矛盾,而仲裁作为一种带有民间性质的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能够公平合理、及时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它的中立性、民间性、便捷性等特点都能在社会管理中加以运用和充分发挥;仲裁工作的不断推进和仲裁调解的广泛适用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社会管理的一种体现。

具体到仲裁工作中,本人认为仲裁工作可从创新角度出发,尝试“要素式”办案新模式。对于“要素式”办案新模式,我的理解是通过归纳和提炼案件涉及的基本要素,围绕争议要素开展案件处理工作,包括“强化庭前引导、优化庭审程序、简化裁决文书”三个环节,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庭前引导。立案前仲裁员引导当事人确定案件基本要素,填写要素信息表,通过双方在庭前对案件要素的比照,当事人可以准确把握举证、答辩的要点,仲裁员可以提前归纳争议焦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法规的释明,并根据争议焦点制作庭审提纲,为下一阶段要素式庭审作充分准备。庭审中围绕案件要素开展审理,对双方无争议的要素直接予以确认,对双方有争议的要素进行调查、举证质证和辩论,解决了庭审中当事人就同一事项反复发表意见,庭审拖沓的问题,有利于仲裁员确定审理方向,把控庭审节奏。庭审结束后,仲裁委制作要素式裁决书,对没有争议的部分只需简要阐述,对有争议的要素,对双方陈述意见、证据的质证和本委认为的观点,做出一体化说理和认定。“要素式”办案模式可简化仲裁流程,提高仲裁效能,加快结案提速目标的实现,为及时有效地化解劳动纠纷提供了充分保障。

二、以人民为中心仍然是“本心”,仲裁工作应坚持仲裁为民理念。

2020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呼和浩特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秘书处秘书长安慧云便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践行仲裁为民新理念》为主题,为呼和浩特仲裁委员会秘书处全体人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的专题党课。她重点围绕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要义,全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丰富内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融入仲裁工作的实践中四部分内容进行了讲解。

具体到仲裁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是要坚持仲裁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是要全面加强党对仲裁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仲裁队伍的建设,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仲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自觉全力服务保障“六保”各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就是要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作为仲裁工作者,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解决当前人民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更要立足本职工作,弘扬坚忍不拔、勇往直前、忠于职守、敢于冒险的蒙古马精神。积极化解积案、难案,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服务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首府地位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坚持系统观念,仲裁工作应具有“前瞻性”。

增强系统观念要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责任,更是担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具体到仲裁工作中,仲裁工作人员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案件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要提高应对和处置风险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各项工作,努力将矛盾彻底消解,将风险化于无形。

增强系统观念还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想开好局、起好步,最终顺利完成关键期的五年规划,必须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具体到仲裁工作中,我们也要做到“多听”、“多看”,不仅要对案件本身各方面的材料全面掌握,还要跳出“一亩三分地”的局限,善于把握同类案件的处理思路,善于倾听不同的声音,在各种声音中力排“杂音”“噪音”,找到处理案件的主基调和主旋律。

四、仲裁工作始终要将“专业最优、服务最优”作为办案的基本原则。

“仲裁的好坏取决于仲裁员”是国际仲裁界的经典格言。在某种意义上,仲裁员是仲裁吸引力之所在,是活的仲裁法,是仲裁的水源。仲裁员是仲裁制度的核心,关系到仲裁结果的公平。进入21世纪以来,知识、科技逐渐在生产中占主导地位,人类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在知识经济时代,对于商事仲裁的专业化要求有所提高,这也是社会化大分工的客观反映。如今,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商业活动愈加频繁,商事纠纷也愈加专业化,这就要求仲裁员的业务能力与知识结构也要更加专业化。仲裁人员在具体工作中要善于增强自己的专业化能力,加强自身的专业化建设,通过仲裁工作实践增强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培养自己成为仲裁程序专家、仲裁事务专家和仲裁和解调解专家,这不仅是仲裁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仲裁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是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新起点。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法律也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那么作为仲裁领域的“奉法者”,我们自身也要不断发展。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创新战略,坚持服务为民,坚持专业最优,服务最优,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勾勒出更加美好的蓝图!

编辑:呼仲委 来源:本站

上一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

下一篇:没有了!